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現實的天秤

圖片出處: http://cosmeticonline.files.wordpress.com/2008/10/libra.jpg

什麼是現實?
有時,現實並非是你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感受到的、所認為的就是現實。
一直以來,我們都只是活於自己製造出來的「現實模型」的世界當中 — 一個活於你腦內的Sim City。

雖然我們的身軀一直都活於真實的世界裡,但我們的思想,往往被囚禁在一個「信念的監牢」內。舉一個例子:一位患有厭食症的女士,雖然身體著實瘦骨嶙峋,但在她腦內有個非常強烈的信念認為她只要多吃一口食物便令她變胖。這徹底說明我們的信念 (因) 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隨之而影響我們的現實 (果)。

為何我們要虛構一個所謂的「現實模型」?
1. 讓我們認為的一切合理化 (e.g: 認為自己很胖,所以討厭吃東西)
2. 預測我們行為的結果 (e.g: 我們過度信賴別人便會受傷)
3. 給自己的能力或何謂現實定位 (e.g: 從以往的經驗來看,我的成功僅止於此)

現在就讓我以「現實的天秤」去解釋我們如何塑造「現實模型」:
假設我們心中都有一個「現實的天秤」,天秤的左邊和右邊各自放著相同重量的碼子在上面。
每當我們聽到有關一件事件正面的陳述,都會放一個碼子在天秤的左邊;相反,每當我們聽到有關一件事件反面的陳述,都會放一個碼子在天秤的右邊;看看最後哪一方比較重,我們便認為哪邊便是「現實」。

有一天,陳先生遇在一個知識水平較低的鄰居告訴他:「你知道嗎?大象是粉紅色的!」陳先生聽了後暗暗地取笑這位鄰居無知。
當這個新的資訊傳入陳先生的大腦時,意識即時從已有的知識庫中作出比較,分析結果認為這個新的資訊毫無價值,所以對原先天秤的現狀保持不變。


後來百無聊賴的陳先生在家無意中看到一個有關動物的節目,畫面出現了一名舉世知名的生物學家,主持請這位生物學家分享一件有關動物鮮為人知的趣聞,生物學家馬上說道:「很多人也認為大象是棕灰色的,但現實並不如此。因為大象普遍居住在一些亞熱帶的地方,故此為了保護自己免受紫外線曬傷,牠們都很聰明地把泥漿噴在自己的身體作保護。當你認真的替牠們擦去身上的污泥,你會發現牠們就好像初生的小狗一樣,身體是粉紅色的。」陳先生認為所言甚是,而且出於一位地位很高的人口中,不敢不信。
當這個資訊再一次傳入陳先生的大腦時,意識即時從已有的知識庫中作出比較,認為這個資訊具有價值,故此在天秤的另一邊多放了幾個碼子,然後把「有用的」分析結果送往潛意識,作為「現實模型」的證據

直到有一次,陳先生有機會真正踏足動物園,親眼看到傳說中粉紅色的大象,才把一向認為大象是棕灰色的信念完全棄掉。


要改變你的「現實模型」,必先要改變你的想法。
從以上的例子,能持續的在天秤的一邊不斷加碼子,我們的信念便會改變。

問題是,我們腦海中每天都有一把來自「小我」的聲音去為我們負面的「現實模型」不斷建設和加碼子。自然而然,我們生命的基本傾向逐漸變得負面、不相信自己。

只要我們在天秤的另一方不住的投放碼子,總有一天,我們生命的基本傾向一定會變得更正面,我們所建設的「現實模型」,將變得更美好。

為何我總是這麼負面?
因為你為負面加碼子的速度比為正面加碼子的快,而且還未去到那個「臨界點」,請勿停止為自己注入正能量。即使天秤保持了平衡,也得持續努力。因為你花了一輩子學習為負面加碼子,工多藝熟之下,一切都變得如此從容。只要有一天你為正面加碼子的功夫都練得一樣的輕鬆,你必定能成為一個快樂無比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